close

 

走著走著就會知道
人會變得變得溫柔

 

影片簡介:
靠借貸度日的潦倒大學生竹村文哉(小田切讓飾),在還款期限前夕,債主福原(三浦友和飾)向他提出詭異的還款方案--與債主一同「東京 散步」:從吉祥寺步 行到霞之關,報酬一百萬日圓!走頭無路的文哉,只好接受福原的提議,一起踏上看似平淡卻暗藏秘密的旅程…。《轉轉》改編自「直木賞」作家藤田宜永的同名小 說,帶著懸疑色彩的故事在導演三木聰幽默的手法下,透過各形各色的相遇與邂逅,成為一部令人驚奇的「散步電影」!導演三木聰再度邀集《時效警察》班底,加 上資深演員三浦友和、性格女星小泉今日子及以《紀子之食卓》而備受注目的新人吉高由里子,引起各路影迷的高度詢問。

以上影片簡介來自高雄電影節官網

 

這部電影其實我沒來得及在高雄電影節的時候看到,一方面是地緣位置不方便,再加上每次電影節的消息我都來得太晚,常常錯過許多好戲。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與其看一下大卡司的好萊塢電影,我往往是選擇比較小品或是日本電影做為我難得殺時間的工具,雖然說日本電影我也很難每一部都跟到,但多多少少提供一些支持是我能做的小小動作。

這部「轉轉」其實放在我的電腦裡有一段時間了,一直都沒有把他打開來看。記得上一次開啟它的時候,看到小田切讓的嘴巴被塞了襪子,因為擔心看到被「欺負」的片段,所以緊急地關掉了。直到上次我的包包遺失,心情糟到一個沒有辦法形容的程度,才又把這部片找出來看。

在看之前還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包括看了偉士牌的心得與解說、其他一些網路影評者的評論,最後還是打開電腦默默地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

這部電影導演希望傳達的是一些東京鮮少人注意的角落,希望藉由影片將這些未來可能會遺失的場景給保留下來。另外就是,在現代的社會中,大家總是在急促的腳步 中度過自己的生活,「散步」這件事情其實已經快要消失不見了,我們忙著從A地趕到B地,搭捷運、公車或是自己騎摩托車、腳踏車...等利用很多的代步工 具,希望自己能夠快點抵達目的地,以致於沒有注意到巷口的那盆美麗的花其實已經開得很漂亮了;看習慣的路燈可能又改變了造型...等細微末節。

尤其是在散步的途中,人會變得溫柔、變得簡單。在片中的文哉是一個沒有爸爸媽媽的小孩,所以他沒有坐過雲霄飛車,因為通常這是爸爸帶著孩子一起坐的,跟債主福原散步途中漸漸衍生了感情,讓他找回過去那段不曾有的父子感覺。

最後最後,福原問文哉,在這段散步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好事發生?
文哉想了一想:「我應該算是有的吧!」

當在皮包遺失的那個當下,我把自己所有的思想與力氣都花在埋怨與哭泣上。「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地做幫助大家的事,真的遇到事情了卻沒有人幫助我?」、「為什麼 在我身上沒有好事發生?」...等的自怨自艾,在那兩天我幾乎每一刻都是這樣的念頭。而看完「轉轉」之後,我反而開始問自己「真的會有好事發生嗎?」,哭 著哭著卻堅定自己的信念了,就算是沒有好事發生,我還是要堅持自己現在做的事情—努力幫助需要我幫助的人們。

我很幸運地找回我遺失的東西,我也知道很多人其實沒有辦法這麼幸運,有時候撿回來的包包,裡面的重要東西可能都不見了。
還是跟大家提醒:世道不好,我們不能要求別人都是好人,我們只能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害人,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


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也能看一下這部「轉轉」,或許你的感動,會跟我的截然不同,但我希望那是美好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