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慚愧。
子雲老大的書,我其實還沒看完。DVD買來多日,也是在今天才花時間欣賞的。對於子雲老大的第一次執導作品,心裡有些想說的話。


夏日之詩 DVD


認識子雲很多年了,當然一開始都是被他的文字能力而吸引,漸漸地發現他的多變樣貌。唱歌、作詞作曲、寫劇本,到現在的拍電影。每一次子雲的作品總是讓我覺得驚豔與深深感動。

不拿他的作品與大文豪作比較。以我一個單純的閱讀者來說,子雲往往給了大家很多很多的驚喜。從他的聲音、他的文字,最近他的攝影作品也漸漸地出現。突然有一種不論他怎麼給,都像永遠給不完一般,永遠都有新事物在發生。

一直沒看夏日之詩電影版有幾個很蠢的原因:
1.因為先看了無敵珊寶妹,所以討厭演壞人的邱澤,因而連帶影響我看夏日之詩的心情。後來想想,既然他有本事演得令人恨得牙癢癢,這表示他是成功的演員。

2.因為沒有看完書,擔心10幾分鐘的短片一點都沒有辦法帶領我進入小說的世界,一方面也討厭被爆雷,索性不看。

基於這兩個蠢原因,讓我延宕到了今天才將夏日之詩的DVD拆封。


故事,依舊很有子雲的風格。拍攝手法部分,這方面我並不專門,但也看得出幾個細微的鏡頭表現,是想把我們帶到什麼樣的境界去。跟著鏡頭移動,讓我斷斷續續想起當初辛苦幫忙拍攝小朋友的電影時的回憶(題外話)。

邱澤在劇中是主要串連劇情的演員,連接著兩段感情的敘述,過去放不下的包袱讓他在女友身上找尋過去的影子。最後,他選擇說「再見」,給了女友「重新擁有」的感受。這是我覺得很厲害的處理方式。



說到沈浸在過去拔不出來的愛情,我喜歡的日本漫畫「薔薇之戀」也是相同的情形,因為情人死去所以不肯再愛其他人,因為「死亡」這件事加深了自己對於亡者的愛情,把自己囚禁在過去的牢,讓自己永不見天日。而為了接受新的未來,所以選擇說再見與選擇共同呵護。

看完了故事,接著看幕後花絮。每個人都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與未來的展望。喜歡郎姑,卻汗顏地從未買票進戲場看戲。看到春禾劇團吹熄燈號,又再一次地為台灣的舞台劇市場感到深切的哀傷。一方面又想著自己努力地要找票到日本看堂本光一的舞台劇感到有點汗顏,近在咫尺的台灣其實就有這麼多好的劇場,希望這些劇場能夠再次帶給很多人感動。



幾個小小的地方想要囉唆一下:
1.我想這DVD是希望大家都在電腦螢幕觀看的。因為電影中出現大量夏日與紛飛的文字對話,但是文字字體又偏小,我在電視播放時總覺得看得很吃力,很多字都需要很用力的往前幾步才看得清楚,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在電腦上看這部DVD吧!

2.幕後花絮的部分其實有夾雜一些電影的片段,而採訪的聲音很小,電影的片段因為加上了配樂,所以聲音很大,所以我就不停地在音量大小調節鍵中反反覆覆。

不過,因為我個人還是覺得很棒,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去買!小小的金額換大大的感動,或換點對子雲的驚豔與折服,我想都是很值得的。

附上當時的新聞片段:


沒買書的人可以到金石堂書店購買典藏書盒。
買過書的人可以到7-11、全家便利商店購買79元單DVD版。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國貨。(什麼爛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舞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